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 经贸合作
中沙投资论坛在京举行,沙特国王萨勒曼会见中国企业家
2017-04-05 14:03

  人民网消息:3月16日晚,正在访华的沙特国王萨勒曼出席当天在京举行的中沙投资论坛闭幕式,并会见了参加论坛的中国企业家。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沙特经济和规划部大臣阿德勒分别致闭幕辞,中国驻沙特大使李华新、沙特经济计划部、沙特投资总局等多个部门大臣陪同出席活动,中沙双方600多位企业家参加了论坛。

  当天,沙方重点推介了能源、基础设施建设、制造业、信息技术、金融、投资、文化教育七大领域的潜在投资机会,中沙双方就中沙经济关系、沙特2030愿景等方面话题进行了充分的介绍和讨论。以沙特阿美石油公司、中国北方工业集团、朱拜勒和延布皇家管理委员会、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中国建材集团公司、三一重工集团、阿拉伯经济商业集团、中兴通讯股份有限公司等为代表的中沙知名企业现场签订了22项谅解备忘录。

  中国商务部部长钟山指出,中沙两国优势互补、合作密切。2016年中沙贸易额达到424亿美元。目前,有100多家中国企业在沙开展投资和工程合作,项目涉及石化、铁路、港口、电站、通信等领域。沙方企业在华投资的石化等领域的项目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中国正积极推进共建“一带一路”,沙特在加快落实“2030愿景”,两国发展战略高度契合,中沙合作蕴藏着巨大发展潜力。企业是中沙经贸合作的主体,希望两国企业家不断深化务实合作,努力将两国领导人达成的重要共识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合作成果。

  沙特经济和规划部大臣阿德勒说,沙特高度重视中国,中国早已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自去年沙特“2030愿景”提出以来,沙特王储继承人兼第二副首相、国防大臣穆罕默德·本·萨勒曼领导的沙中高级委员会,与中国有关方面进行了积极的磋商,就“2030愿景”与“一带一路”的对接与协作达成了高度共识。双方也共同期待此次中沙论坛的举办,能以新思路和高附加值的合作,抓住机遇,进一步开拓两国经贸关系的发展。

  据悉,16日,在习近平和萨勒曼的共同见证下,两国官方还签订了经贸、能源、产能、文化、教育、科技等领域14份双边合作文件的签署。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张明表示,这份协议包含35个项目的合作,价值650亿美元。

  东濒波斯湾,西临红海的沙特阿拉伯王国地理位置优越。沙特投资与商务部副大臣阿卜杜勒·拉赫曼·哈尔比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指出,沙特优越而独特的地理位置,能够在未来的沙中贸易、物流和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关系中,起到积极的作用。

  沙特投资总局促进投资首席执行官费萨尔·赛义德·巴法尔特对人民网进一步指出,沙特“2030愿景”旨在三大目标。第一,加强沙特在伊斯兰世界的中心地位;第二,凭借沙特位于三大洲交界处的战略优势,加强沙特的世界物流中心地位;第三,加强沙特在中东的投资大国地位。巴法尔特认为,世界13%的贸易途径红海,沙特西临红海,拥有红海沿岸最大的两个港口。从沙特到非洲只需不到一个小时的航程,沙特可以成为中国进入非洲东北部发展的大门,更好地服务于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实现共赢。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