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 文化旅游
沙特杰纳第利亚民族遗产文化节中国主宾国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2013-04-23 16:33

 

419,第28届沙特杰纳第利亚民族遗产文化节中国主宾国活动胜利闭幕,取得圆满成功。这是中沙建交22年来,我首次以主宾国身份参与沙重要文化活动,也是在沙举办的规模最大、演展内容最丰富的综合性文化活动,在沙引起巨大反响,有力深化了两国人民间相互了解和文化交流。

中国馆开馆17天里,沙特旅游文物总局局长苏尔坦亲王等30余位亲王和40余位公主相继来馆参观,沙政府高官和驻沙外交机构代表300余贵宾参观了中国馆。据组委会不完全统计,文化节观众总人数超过600万人次,总计约有100万人次观赏此次中国主宾国展演活动。

中国主宾国活动引发中沙媒体竞相报道。泛阿拉伯世界重要电视台MBC先后两次在中国馆进行直播报道,详细介绍中国馆精彩内容并与应邀前来的中国专家座谈。沙特国家电视一台、二台、英文频道、妇女频道、米勒格布电视台、科威特国家电视台等先后来馆采访,沙特《中东报》、《利雅得报》、《生活报》、《半岛报》、《国家报》对中国馆都给予了持续关注,对中国馆展演内容和背景情况进行详细报道。MBC电视台网站、经济报网站、脸书、推特等多家知名网站,都以“中国馆吸引大量沙特游客”为主题,对中国馆展览内容、现场表演,以及中国文化背景进行了报道。杰纳第利亚遗产文化节每日特刊持续对中国馆进行大篇幅专题报道,对中国馆活动予以肯定和赞扬。国内主流媒体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凤凰卫视、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等对活动开幕式进行了大篇幅报道,中新社、腾讯活动官网、新浪微博、凤凰网等媒体利用传统手段报道同时,增加了微博直播、网络聊天室、知名博主聊中国馆等新媒体手段进行报道,发了3000多幅相关照片。

中国主宾国活动得到沙方高层以及普通民众的高度评价。沙特国民卫队司令、文化节最高委员会主席米特阿卜观看展览后在留言簿上留言,“非常荣幸来到中国馆,美丽的中国展馆见证了中沙两国友好情谊,希望这种情谊能够永远保持和发扬下去”。沙特驻华大使叶海亚专程回国参加中国主宾国活动,对于中国政府以此次活动来提升两国关系的努力表示衷心感谢。阿卜杜拉国王的女儿加瓦姆公主在留言薄上留言,“感谢中国的参与,让我们得以了解如此精彩伟大的文化”。而参与组织了多届主宾国活动的文化节总监鲁米则毫不吝啬地称赞此次活动为“历届最好的一次主宾国活动”,“成功将悠久历史文化遗产与现代文明相结合”。

沙特民众对中国主宾国展演活动十分青睐。他们热情赞扬中国,以满怀激情语言表达对中国的友好之情。每天中国馆内“我爱中国”、“我喜欢中国”的赞美之词不绝于耳。沙特民众的热情和对中国的友好情谊给我国参展艺术家留下深刻印象。北京市清真菜传承人舍增泰先生多次深有感触地说,沙特民众对中国的友好感情感动了我,激励我为他们做更多的中国美食,介绍中国悠久的饮食文化。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