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中沙关系 > 文化旅游
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走进沙特
——“丝绸之路文化之旅”苏州非遗行活动在沙举行
2017-04-30 15:56

  2017年4月27日,在沙特娱乐总机构和利雅得市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神奇广场”文化活动在沙特首都的阿卜杜拉国王公园拉开序幕。该活动系首次在沙特举行,中国应邀作为主宾国参加。来自中国苏州的11位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携出众的非遗艺术品首次亮相沙特,备受瞩目。沙特利雅得市长苏尔坦·易卜拉欣、中国驻沙特大使李华新等出席开幕式。

  “中国广场”是此次“神奇广场”活动四个展区中的一个,在一座座中式凉亭造型的展位前,沙特游客们或驻足流连苏绣技艺的巧夺天工、或惊异于苏州缂丝的“通经断纬”、或击节赞叹中国书法的气势磅礴、或回味碧螺春茶叶的唇齿留香。此外,游客们还有机会观看昆曲木偶戏、品尝中国美食、试穿中国服装、了解中国传统生活方式……沙特主办方此次也颇下功夫,对中国展区进行了精心设计,仿古牌楼、微缩长城、大红的中国灯笼将 “中国广场”装点得引入入胜,舞龙舞狮表演将现场气氛不断推向高潮。千余平米的中国展区带给沙特游客一次全方位的中国文化体验。不少参观者都表示“这是他们第一次如此立体地了解和感受中国文化,比书本里、电视中看到的更加精彩”。

利雅得市长苏尔坦接受央视记者采访

  利雅得市长苏尔坦在接受央视记者采访时表示,此次“神奇广场”活动是一个全新的尝试,展现了沙特青年一代的活力。同时令人高兴的是,此次活动还引进了高水准的中国文化展演,体现了沙特和中国的文化交流。我参观了所有中国展台,近距离了解并接触到中国精美的手工艺品,留下深刻印象。在此谨对中方为活动提供的大力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欢迎更多的中国文化活动和产品走进沙特。

沙特游客欣赏苏绣作品

沙特游客欣赏剪纸作品

苏州市书法家协会副主席陈艺赠送利雅得市长苏尔坦书法作品

 

  驻沙特大使李华新在接受沙特媒体采访时热烈祝贺“神奇广场”活动成功举行。他说,为支持此次活动,中方精心挑选了一批来自苏州的非遗项目,这些艺术家们传承了古老的艺术珍宝。中国和阿拉伯半岛在历史上就通过丝绸之路结下了不解之缘。今天,“一带一路”倡议把中沙两国人民更加紧密地联系在一起。中国驻沙特大使馆愿为促进两国文化交流合作作出不懈努力。

  本次“神奇广场”文化活动为期10天,举办地位于利雅得市老城区。除了“中国广场”外,还有“沙特广场”、“游乐广场”、“科教广场”三个展区。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