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专题
百年风华|峥嵘岁月结情谊,共谋复兴谱新篇——谈谈西亚北非国家的“中国共产党观”
2021-05-19 22:42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再过不到50天,我们就将迎来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百年筚路蓝缕,中国共产党从一个只有50几名党员的小党发展成为拥有9100多万党员的世界最大政党。伴随着中国共产党的不断发展壮大,世界各国对中国共产党的认识了解也在不断深入。其中,西亚北非地区国家的中国共产党观,就经历了一个从模糊到具体、从陌生到认可、从片面到全面的过程。  

        上世纪五六十年代,西亚北非国家民族独立运动风起云涌。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新中国积极支持地区国家的反帝反殖运动。周恩来总理在万隆会议上提出求同存异的方针,求反帝、反殖之同存社会制度、意识形态之异,寥寥数语凝聚起包括中东国家在内的亚非拉国家的反帝反殖共识。万隆会议达成的十项原则引申和发展了中国、缅甸、印度共同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基本原则,包括支持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的权利,支持北非人民争取自决和独立的斗争等内容。地区国家通过万隆会议认识了中国共产党,认识了新中国。周恩来总理同时任埃及总统纳赛尔在万隆会议期间进行了会面。不久,埃及成为首个与新中国建交的阿拉伯国家。此后,中国人民同地区人民在民族解放事业中紧紧站在了一起。中国在第二次中东战争中声援埃及抵抗外国侵略,为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事业提供切实帮助,对巴勒斯坦人民的正义事业予以坚定支持。那时地区国家眼中的中国共产党,是在争取民族独立道路上并肩战斗的好兄弟,是国际社会中主张和平、代表发展中国家权益的一股新力量。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中国经济跨入高速增长阶段,对外交往全方位展开,与中东国家掀起新一轮建交高潮。这一时期,中国继续在地区劝和促谈,继续坚定支持地区国家维护自身合法权益,坚决反对以军事手段干预地区国家内政。同时,中国同地区国家的经贸、能源、工程承包等合作快速推进,逐渐成为地区国家最大的原油出口市场和重要的贸易伙伴。那时地区国家眼中的中国共产党,和平正义的形象依然突出,开放发展的形象更加鲜明,被各国视为共同发展、互利共赢的好伙伴。  

 

     

        中国共产党十八大以来,中国的综合国力和国际影响力迅速上升,外交更加积极进取,为世界和中东地区的和平发展贡献了更多正能量和公共产品,越来越多的地区国家向东看、向中国看。特别是在世纪大疫与百年变局叠加的背景下,中国在抗疫、复工复产以及摆脱贫困和应对外部遏制打压等方面取得显著成绩。西亚北非国家的中国共产党观也增添了新的内容,对中国的制度道路优势和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能力更加认可,对中国建设性参与地区事务更加期待。  

        同时,地区国家对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探寻也越来越深入。阿联酋驻华大使阿里·扎希里去年12月参加了阿拉伯国家驻华使节上海、江苏之行,他在参观完中共三大后中央局机关历史纪念馆后表示,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地位不是凭空产生的,而是不忘初心使命,不懈努力奋斗得来的,正应了中国名言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摩洛哥政治学专家穆罕默德·加利说,中国共产党成功确立了使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社会方面取得成功的模式。如今,越来越多的地区国家有识之士正在百年中国共产党史中深入挖掘,寻找服务于自己国家的发展和进步的有益良方。  

 

     

        在西亚北非地区国家和民众的眼中,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越来越行,为什么越来越值得信赖,答案应当从中国共产党的价值追求中找寻。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决定了中国共产党能够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一条符合自身国情的发展道路,能够为地区国家自主探索发展道路提供有益参考;中国共产党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和平发展道路,坚持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决定了中国外交要秉持的基本原则。  

        在中东方向,中国积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支持地区国家探索独立自主发展道路,建设性参与热点问题,维护公平正义,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地区事务,是真心诚意要为中东和平发展作出中国贡献。对于在历史上一直处于大国博弈前沿的中东而言,中国中东外交的理念主张正越来越显示出它的价值。不久前,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在访问中东六国时提出关于实现中东安全稳定的五点倡议,包括倡导相互尊重、坚持公平正义、实现核不扩散、共建集体安全、加快发展合作等五方面内容。五点倡议坚持问题导向、标本兼治,既着眼长远,牢牢把住政治解决的大方向,也注重实效,每一条背后都有切实举措支撑,应对当务之急,一经提出便受到地区国家和国际社会的重视和欢迎。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中国与地区国家政治互信持续走深,务实合作稳步推进,民心民意日益亲近,新时代必将赋予地区国家的中国共产党观以更加丰富的新内涵。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