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nglish  عربي
首页 > 专题 > 2022年习近平主席出席中国-阿拉伯国家峰会、中国-海湾阿拉伯国家合作委员会峰会并访问沙特
《利雅得报》专访: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前景广阔
2022-12-08 19:28

    12月8日,利雅得报发布了对陈伟庆大使的专访,全文如下:

    沙特是阿拉伯、伊斯兰世界重要国家,也是中国外交的优先方向。习近平主席即将对沙特进行的访问,是自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对中东地区进行的首次访问,也是他对沙特进行的第二次访问。首届中阿、中海峰会在沙特举办,这体现了沙特在引领推动中阿关系发展方面发挥的独特重要作用。我相信,习近平主席此次访问一定会推动中沙全面战略伙伴关系迈上新台阶,开启中阿、中海关系新的辉煌篇章。

    首届中阿峰会的举行,充分体现了中国和阿拉伯国家对彼此关系的高度重视,以及对深化扩大双方合作的热切期待。目前,中国是阿拉伯国家第一大贸易伙伴,阿拉伯国家是中国最大的海外原油供应地。峰会期间,中国将同阿拉伯国家共同商讨制定未来总体发展目标和各领域长期合作规划,涉及基础设施、能源、粮食安全、卫生健康、绿色发展、青年培训等,并发表一系列重要成果文件,携手打造面向新时代的中阿命运共同体。

    沙特长期是中国主要原油供应国,连续20多年是中国在中东地区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自2013年起成为沙特第一大贸易伙伴。近年来,中沙共同推动共建“一带一路”倡议同沙特“2030愿景”对接,不断加强在能源、基建等领域合作,取得丰硕成果。2022年前三季度,中沙贸易额870.4亿美元,同比增长37.4%。“2030愿景”的核心目标是实现经济多元化,其最重要的手段是发展制造业。而中国是全球第一制造业大国,制造业产值占全球比重接近30%。我认为,未来中沙在清洁能源、供应链、数字经济、教育、旅游等领域合作拥有光明前景。

    中国一贯尊重联合国宪章及其他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坚持主权平等和不干涉内政的原则,支持阿拉伯国家独立自主探索自身发展道路,团结协作解决地区问题。中国同沙特及地区国家在各领域开展的合作,旨在服务中沙及地区国家人民的共同利益,不针对第三方。我们认为,中东不存在什么“真空”,更不是谁家后院。中东人民是这片地区前途命运的主人,中东事务的主导权也应当由地区国家来掌握。中国在地区问题上从不把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从不谋取什么地缘私利,更无意去填补所谓“真空”。中方欢迎其他大国在地区事务中发挥积极的建设性作用,愿同各国一道,致力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发展、繁荣。

    沙特是中国在原油领域最可靠的合作伙伴和供应方,我们赞赏沙特在维护全球能源市场稳定方面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愿继续同沙方保持密切沟通、加强合作,携手应对风险和挑战。





推荐给朋友:   
全文打印       打印文字稿